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9月20至21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大会以“数字教材·数字化教学”为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人教社、各省出版集团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教育行政人员等12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会。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广东省教育系统与全国教育专家、校长和教师们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一场盛会。“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广东教育必须担负起培养创新人才的时代任务,彰显出‘创新’的时代品格,不断构建广东基础教育新生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对于广东省这样一个人口多、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省份来说,数字教材、数字教学和数字教育更有其特殊的意义。数字化教学是趋势,是未来,是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力抓手。”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传贵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南方传媒自主开发的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在保证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的前提下,已在广东省内多所学校试点,并经过广大师生深入应用和测试。目前,“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正按照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逐步实现数字教材“点点用”、“改改用”、“创创用”的战略部署科学有序推进。

  大会上,举行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发布仪式,“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以及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任仪式。现场,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向聂成军、陈坪等16位国内名师颁发了“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聘书。

  据悉,本次发布的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涉及数字教材研究、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评价变革、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等热点方向。本届课题在选题过程中,将对数字教材相关基础研究、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等方向进行重点支持。

  研讨会主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胡钦太,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郭戈,分别作了“教育信息化2.0与教师信息素养”与“我国统编教材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主题报告。胡钦太表示,当前,我国教师信息素养存在缺失、信息技术应用技能亟需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严重不足、缺乏应用数据辅助教学的能力等问题,原因在于教师培训形式化、支持服务体系欠缺等。“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每个人都要成为教育信息化2.0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当天下午,大会组织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个课例专场,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展示了现场课和说课。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21日,30余位报告人围绕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或教学经验,形成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次智慧与思想的碰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通讯员汪源)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