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

  12月6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的“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甘肃大剧院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来自甘肃、山东、山西、河南、重庆的19支代表队(其中,甘肃省省内共15支),共同角逐本次比赛的冠军!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是“三科统编教材”出版后全国举办的首届“人教杯”诵读大赛。本次诵读大赛选定兰州举办,是对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上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持与重视。办好这次活动,对于促进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掌握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比赛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由读者出版集团、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甘肃网协办,本次参赛作品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课本、《语文素养读本》(丛书)、《毛泽东诗词中小学生选读本》,《读者》杂志刊登过的有关中华经典的文章等为基本内容,主要面向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以及社会朗诵爱好者。其中《语文素养读本》是人教社在“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学生的年龄分级编写,与语文教学呼应,重在引发阅读兴趣,感受汉语之美,提升语文素养的一套丛书。

  比赛从2017年8月开始,历时4个月,经由初赛、复赛,全国共有11个省19支代表队,走入全国决赛。选手们诵读形式多样,创意十足,在传统朗诵形式的基础上,还融入吟诵、武术、书法、伴舞等其他艺术形式,展现出许多全新的节目形态。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张亚杰致辞,他讲到:我们之所以精心筹备这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就要通过诵读中华经典,追忆中华民族不凡的发展历程,聆听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发挥经典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和激励人的作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全社会通过阅读经典夯实知识根基、提升自身素质、激发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有效汇聚起共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人教社社长黄强表示,人教社此次参与举办“人教杯”诵读大赛,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以诵读的方式倡导青少年培养热爱阅读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让青少年在诵读中体验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

  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比赛正式开始。19支队伍依次上台进行朗诵。《春江花月夜》、《丝路畅想》、《诗香四季》、《木兰诗》、《可爱的中国》、《永远的丰碑》、《家国锦唱》、《大堰河——我的保姆》等一篇篇经典美文,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社会组四组朗诵者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历史馈赠与今人的经典,或激昂澎湃,或舒扬婉约,或豪迈劲健,或婀娜曼妙,一次次将本次比赛推向艺术的高潮。朗诵者们浑厚、悦耳、动听的朗诵声,营造出了浓浓的传统文化精神氛围,也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蕴,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观众们在享受朗诵和艺术的同时,也得到了经典文化的熏陶。

  本次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社会组四组参加,每组各设一个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获奖者依据获奖级别分别可获得不同的奖金及荣誉证书。

  为支持地方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先生代表人教社向甘肃省中小学生赠送价值35万元的图书21000册。

  在人教社捐赠仪式过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活动的最终结果:经过重重比拼,最后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学校选送的《春江花月夜》夺得了小学组的桂冠、济南市实验初中选送的《我的南方和北方》夺得了初中组的桂冠、河南省安阳市实验中学选送《我用残损的手掌》夺得了高中组的桂冠,而社会组的一等奖则被陇南市文广新局选送的《秋瑾》所斩获!

  2016年底,读者出版集团推动实施“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利用“读者”品牌在阅读人群中的广泛影响力,推广有品位、高质量的系列阅读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本次活动对于促进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民阅读,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诵读经典,是想让传统之美和经典之美,通过阅读而不断蔓延,从而汇聚十三亿人精神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