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纪要

  2018年11月2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秘书处2018年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普研究所8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杨多文秘书长主持。中国发明协会顾问、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开逊先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秘书长王临安先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先生等特约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协会兄弟单位代表、在京的专委会代表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 张开逊研究员指出:科普教育专委会作为科普创作协会的一分子,要发动广大会员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用深邃的思想影响科学教育,学校教育要加大智慧教育,包括培育理性精神、创新能力和对未来的思考能力,这是至关重要的。科普教育要传播理性精神,对创新进行科学诠释,弘扬人文情怀。

  

  孙云晓研究员指出:科普教育是运用科普的方法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教育活动,它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科普教育专委会要运用当前的有利形势,发展教师会员,发挥教师会员的积极性,深入校园、家庭和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成长为我国科普教育的主力军;同时建议开展百名优秀科普教师评选活动,以便带动科学教师参与科普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当然,专委会要学会做减法,在设计未来工作时要少而精,以效果最大化为原则。

  会议重点就专委会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研究(详见:《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杨多文秘书长以《科普教育在路上》为题,回顾了专委会创立一年多来所取得成绩,分析了专委会当前和未来几年所存在的问题,就诸如“量子号·一带一路科普行”“永不落幕的科普月”“STEAM合肥论坛”等若干项目的策划及其落地问题等做了详细报告。程天强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以“太阳”为主题进行创作小而精的科技馆临展的情况,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研究员就此做了评说,表示可以合作运作此项目。与会专家在自由讨论环节,对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对2019年工作计划和今后三年的工作规划的实现充满信心;大家满怀深情地对专委会寄予厚望,对专委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小学科学课老师的水平有待提升,需要专委会与教育部门联合培训明星教师,以尽快缓解当前科学教师奇缺的局面;科普教育应当充分利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现有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合育的独特作用;鉴于当前各类学校学生健康问题频出,专委会要组织队伍加强青少年的健康科普教育;科普教育进校园应该作为专委会的常态化工作,为此要设法征得教育行政的许可,对科普教师开展认证工作,以规范化教师队伍的门槛。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郑念研究员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有梦想才会有创新,专委会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实实在在;明年的工作计划实操性强,富有生长性;未来三年规划有思路,有节奏。相信专委会在协会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坚实,在我国科普教育事业万花园中绽放出美丽绚烂的花簇。

  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