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普中国专家沙龙“助力科学教育加法 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总结报告

 

[video:中国科学作家协会.mp4]
视频回放

  时间:2023年9月18日下午,14:30-16:30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奋斗小学

  特邀专家:科普时报社社长尹传红、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高云峰、科幻作家星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欣、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陈征、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融媒体中心主任赵建东。

  线下参会人员: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柳岐、马娟娟,小学科学教研人员。

  线上参会人员: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成员、部分小学科学教研人员。

  沙龙活动开展之前,部分专家参加了奋斗小学“科技成果亮起来,绿色小种子发布会”,并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我眼中的海洋》的讲座。

  沙龙活动主要分三部分开展,首先是学校方代表发言,接着是课标组专家发言,最后是几位特邀专家在一起共同研讨,发表各自的重要观点。

  首先,北京市西城区奋斗小学科学组行政组长刘婕做了《奋斗启迪智慧 科技创造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五部分,顶层设计,强化科学管理;因地制宜,营养深厚的氛围;课程渗透,培育核心素养;丰富活动,落实五育并举;探索创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接着,高云峰教授做了《科学教育从哪里做加法》。高教授认为“探究实践”是科学教育最基本的特色,要通过“探究实践”教给学生科学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非常重要。要培引导学生自主提出科学探究问题,激发学生自主参与,进行合作与交流,重视搜集实证资料,并对数据资料的分析、归纳和总结。当今社会,科学、技术与工程已经高度一体化了,在探究实践过程中,要注意思维引导,整合多个零散的现象和知识,培养学生掌握处理问题的一般方法和模式。

  之后,在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白欣老师的主持下,几位专家各自交流了以下一些问题:

  1.您的工作有哪些与科学教育相关,在工作中形成了哪些科学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2.科学课标将科学素养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哪些方法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3.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与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有什么关系?怎么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4.科学思想与科学意识更相关,科学方法与探究实践更相关,怎样将科学思想与方法融入到科学探究实践的教学当中?

  5.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是科普教育界的共同担当,请每位老师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