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大美黄山自然生态名片丛书”新书发布会

 

  2022年8月26日上午,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新馆)人流如织,书香浮动,主题为“皖美新阅读,喜迎二十大”的“2022中国黄山书会”华彩开幕,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出版集团承办。

  书会闭幕式结束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简称“协会”)、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及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大美黄山自然生态名片丛书”(简称“大美丛书”)新书发布会。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查结联、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书记李向荣、黄山管理委员会园林局局长王潮泓等相关单位领导,丛书执行主编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杨多文和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黄力群,出版方领导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马占文、党委委员郑可、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朱寒冬、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韩进、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副总经理李松,以及大美丛书主要执笔作者代表莅临发布会活动现场。

  邬书林、聂震宁、艾立民、魏玉山、查结联和马占文等出版界领导为新书揭幕。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马娟娟主持了发布会。黄力群、陈涛和杨多文分别代表项目投资方、出版方和编委会致辞。出版单位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有限公司协办了发布会。

  黄力群在致辞中就项目概况、项目范围、组织架构、项目内容、项目验收五个方面介绍了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这个项目是黄山市政府、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实施的。项目共分为四个板块:政策法规和机构建设板块;提高保护区管理效率和网络建设板块;能力建设和环境教育及公众意识提高板块;成果分享及项目管理板块。重点在全市6个保护区和5个行政村实施子项目。在此基础上,将保护区能力建设和环境教育板块扩展到全市所有保护区。在2022年7月份的项目终验收中,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按照评估体系分别从项目相关性、有效性、效率、可持续性、影响因素等几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获得了“满意(Satisfactory)”的总体评价;黄山风景区管理局作为执行机构,评级为高度满意(Highly Satisfactory)。

  发布会后在杨多文秘书长主持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了“科普教育种子行动”公益科普讲座,邀请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讲师团成员、安徽省气候中心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田红为观众作题为“奇幻绚丽的黄山气象”讲座;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举行了简短的(2020年度、2021年度)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仪式。

  作为全球环境基金(GEF)课题“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项目的科普化成果,“大美黄山自然生态名片丛书”共计6册,分别为《奇幻绚丽的黄山气象》《鬼斧神工的黄山地质》《多姿多彩的黄山植物》《灵动的黄山鸟类》《秀丽的黄山水文》《可爱的黄山动物》,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委员、法人代表、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汤书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时任主任吴文达担任主编,杨多文、黄力群执行主编,约请相关领域的中青年学者骨干和实际工作者执笔,如安徽省气象中心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田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胜,安徽省林科院生态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夏尚光,合肥工业大学生态资源学院原院长、教授周涛发、副教授徐利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助理教授林清贤,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尹华宝,安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徐光来,合肥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张正东等等,具有权威性、专业性。丛书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详细介绍了对黄山地质、黄山气象等区域生态环境,生动描绘了黄山种类丰富、珍贵稀有的动植物,展现了黄山生态之美。本丛书增厚了黄山之美的内涵。“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美甲天下,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前人罗列出黄山的“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和“五胜”(画派、石刻、古道、文学、名人)。见到这套丛书,我们就会发现,前人的认识尚不全面,遗漏了黄山的生态之美。黄山之美,美在自然、美在人文、美在生态,是“三美鼎立”,而不是花开两朵。本丛书从科学的视角揭开了黄山生态之美的面纱。

 

 

  在致辞中,杨多文从协会(1979.2)暨专委会(2017.9)成立起谈起,引用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智慧,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出大美丛书的立意:黄山地质、黄山气象、黄山水文等大自然赐予黄山的宝藏,为黄山动植物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生存环境,黄山之美,令人叹为观止,是中华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可谓中华名片。黄山之美,有其内在的科学因素。为了透过黄山自然美、生态美现象向公众揭示其科学美,编委会以科普人的视角组织专家团队,以通畅的语言、精美的照片、融合的笔调,描绘黄山之大美。丛书预期有四个目标:

  1.探索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有效途径,为科普内容供给侧改革添砖加瓦。

  2.锻炼队伍,探索科普创作组织有效模式。如果把丛书撰写比喻成合唱的话,那么编委会定调子、编制组稿例则(合唱总谱),执行主编可视作指挥/或导演,各册作者可比作不同声部/或不同角位,大家按编委会拟定的组稿方案(总谱)协调歌唱,唱出悦耳的和声;在科普创作行动层面上,当好运动员(执笔创作)和教练员(组织创作、编辑等),学当裁判员(搭建竞技平台,制定标准,综合评估等)。

  3.在阅读文本、吸收知识(为了拓展阅读并及时反映知识点更新实际,采取融媒体方式在相关链接里设置二维码)的同时,领略黄山自然之美的同时感悟人文之美,进而服务安徽大局,为五大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4.配合科学教育改革大局尤其是 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文件落地,设计黄山地质、气象、水文、动物、鸟类、植物研学之旅,为读者提供优质的科普研学的典型案例,引导各地中小学师生高效开展科普研学课外活动。

  杨多文满怀深情地发表了十大感谢:

  1.感谢领导和嘉宾莅临指导,为小书新发站台;

  2.感谢黄山市科协主席吴学军牵线搭桥;

  3.感谢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办提供机会,黄力群高工全方位专业指导;

  4.感谢华文书局宋启发总编辑、李松副总经理、周海燕主任全程指导和周到服务;

  5.感谢15位专家执笔作者三四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

  6.感谢安徽教育出版社领导和社员同志们的理解与支持,提供时-空方便,以便于本人专心大美丛书编务;

  7.感谢乔友福(山东教育出版社编审)、高哲峰(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编审)、黄成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教授)和本人等特约外编和审稿专家精心劳作;    

  8.感谢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兄弟般的情谊,帮助对接优质制版、印制厂家,确保成品质优价廉;

  9.感谢家人(夫人、孩子和本人)持续给力,确保本人几年来长期安心做科普“义工”而无后顾之忧;

  10.感谢来自线上、线下网内外同道的关注、助威。

  在结束语中,杨多文表示:协会暨专委会将以大美丛书新书发布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广采众长,备精良材,冶于一炉,适时推出诸如“大美黄山人文生态名片丛书”等姊妹篇,利用诸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丰富内容,形成自然、人文生态两条融媒体文创产品链,服务于安徽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切实履行科技社团组织应尽的义务。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