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普教育资源研究”结题预备会在中科大召开

周银燕

  2018年6月14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字文化中心实验室联合召开了“大学科普教育资源研究”课题结题预备会。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原副校长李向荣,副理事长、安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晓明,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校基础部主任张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校基础部副主任韩佳佳,理事、合肥工业大学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陆琳等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安徽教育出版社编审杨多文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数字文化中心主任张燕翔共同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包括:科普工作的阶段报告、科普工作项目讨论和工作总结三个方面。首先,杨多文老师介绍了关于“大学科普资源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的结构设计以及每个部分的分工及进展;张燕翔老师介绍了“科普讲座进校园”的高校科普讲座情况;实验室的同学们分别汇报了大学科普课程问卷调查工作以及五年来各类科技奖项、科普网站、实验室、科普图书、科普杂志、国外实验室和科普博物馆等板块科普资源的调研情况。然后,李向荣、李晓明、张辉、韩佳佳、陆琳等老师与周银燕等8位研究生共同研讨“大学科普教育资源研究”课题结题等准备工作,共同研究了这些资源在结题报告中的呈现方案。最后,大家重点研究了学术论文和《大学科普》教材的创作,总结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了任务分工及后续工作安排。

  

  “大学科普资源研究”是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接的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成效和创新主体科普服务评价研究与试点”(编号:2018LYE020304)委托项目,2018年1月开题,4月份举行了中期报告会,为本次结题预备会做好了充分准备。

  

  本次结题预备会议全面验收了半年来课题组各个模块的工作,发现并解决了课题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结题报告及相关成果撰写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会议内容丰富,与会人员,科学民主,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斟字酌句,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提升了结题报告的创作立意,完善了相关结题成果的逻辑结构。会议确定,《大学科普》作为课程将在今年秋季进入部分高校进行试点使用,获得成功经验后将尽快面向全国推广;同时确保在年底之前完成结题任务。

  (周银燕 撰稿)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