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带我去探索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展现了我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宏伟蓝图和坚强决心。纲要中指出,公民的基本科学素质包括:“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涉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三大科学领域的内容。在这套丛书中,每一册书有一个具体的研究主题,叙述了一位或一组在某一科学研究领域内有成就的科学家围绕研究任务展开的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揭示了一个科学问题的真实探究过程。书中以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为线索,依次介绍科学考察或科学研究活动的科学设想、前期准备、考察或研究过程、分析方法、研究成果等,使读者了解科学研究选题时如何提出的、科学家怎样做准备、在考察或研究中如何做记录、怎样分析资料形成研究成果。

  “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是一套纯原创的、全部取材于中国现代科学家科学研究的、培养少年儿童科学素质的科普图书。本丛书首次全部从中国现代科学家中取材,特别是选择一批有成就的中青年科学家,使读者能够看到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科学家与科学团队。本套丛书一方面使读者能够理解,在现代中国,科学研究是一个通过努力人人都可以从事的职业;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积极进取、勇于奉献、以苦为乐的现代中国科学家形象。读者从中认识到科学并不神秘,科学研究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从而使读者理解科学的本质。

  在每本书中虚拟了两名学生,从学生的视角展开叙述,让读者从一个特定的视角去观察、体验。比如,书中的这些学生通过参加科学夏令营活动,对一位科学家或一个科学工作小组的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跟随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活动。在探究过程中不断产生疑问并努力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并勇敢地战胜困难。这样,使科学考察或研究方法、科学知识更加通俗易懂。

  书中呈现大量真实而有价值的照片和图解书名,其中包含丰富的信息,如科学研究方法、科学仪器的使用、拓展的科学知识等等,也使读者既如临其境,又便于理解。每册书最后有科学家寄语。科学家或研究小组借助寄语表达他们对青少年读者的期望与鼓励。

  本丛书可以配合学校科学课程,成为科学教学中有极大参考价值的课程资源。这一特点体现为:

  ●丛书的内容选自三个科学领域,这与我国现行的科学课程标准中的科学领域相对应;

  ●丛书以科学家进行探究的过程为线索,具有探究性,符合现行科学课程标准强调的探究式学习理念;

  ●丛书展现了科学研究是一项需要与人合作、需要多方支持的事业,有利于学生理解现行科学课程标准中所倡导的合作学习的理念。

  相信青少年读者通过阅读本套丛书,能够受到科学的熏陶,产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甚至产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美好理想。

 

  《还原地动仪——地震学家带我去探索》

  《还原地动仪—地震学家带我去探索》的研究主题是对前人复原的张衡地动仪提出质疑并探索复原更科学合理的地动仪的过程。书中以学生跟随地震学家冯锐复原地动仪为线索。介绍了国外学者对原地动仪的质疑、地震发生的原理、地震波的传播方式、地动仪内容结构的重新思考,等等。书中特别凸显了科学家重新复原地动仪的动因和不懈的努力。

  《为根瘤菌编家谱—土壤微生物学家带我去探索》

  《为根瘤菌编家谱—土壤微生物学家带我去探索》的研究主题是考察我国各地与豆科植物共生的根瘤菌类型,以建立我国根瘤菌资源库。故事以两名小学生小刚和小燕跟随土壤微生物学家陈文新院士到各地考察为线索。介绍了土壤微生物的取样方法、根瘤菌的类型、各地典型根瘤菌、根瘤菌资源库的建立,等等。

  《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

  2018年5月,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征战超级稻—袁隆平爷爷带我去探索》的研究主题是在已有杂交水稻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研究繁育产量更高的超级稻。故事以小学生丁丁和菲菲在老师的带领下跟随袁隆平爷爷到海南繁育基地参与研究为线索。不仅介绍了传统杂交水稻的研究方法,而且还介绍了转基因等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书中还特别介绍了超级稻的研究思路——首先设计超级稻的株型,再运用生物工程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和筛选。

  《与鸳鸯为邻—鸟类学家带我去探索》

  《与鸳鸯为邻—鸟类学家带我去探索》的研究主题是对野生鸳鸯与城市鸳鸯的生活状态进行对比研究。书中先以课题组到学校组织一次关于北京鸳鸯的讲课为引子,激起了小学生探究身边鸳鸯的兴趣,组成兴趣小组参加研究工作。探索鸳鸯时以一年的春季开始,分四季记录鸳鸯的生活史,兴趣小组分两拨将城市园林鸳鸯与野外环境鸳鸯情况同时记录、比较。书的最后再谈一谈鸳鸯的保护。

  联系我们:人民教育出版社读者服务部

  电话:010-58759302、64044211

  购书网址:shop.pep.com.cn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