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人教社纸数联动“守护孩子”

时间:2020-06-23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新冠疫苗及更有针对性的特效药正式研发出来之前,对抗病毒的传播,将成为全球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艰巨任务。如何保护疫情中的孩子,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帮助?人民教育出版社学前教育编辑室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利用丰富的资源积累,快速反应,在春节后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策划、编辑出版了供幼儿和家长使用的电子版防疫手册《守护孩子》。近日,《守护孩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幼儿家长应对策略》纸质版图书正式推出。

  2020春节刚过,疫情暴发。由于社会公众对于幼儿的病毒防护认识不足,很多地区的家长和幼教机构对幼儿防护不到位等情况屡有发生。广州大学叶平枝教授决定联合多位学前教育专家、幼儿园园长及一线教师编写防疫手册,以最快的速度将家庭防疫常识、方法传递给幼儿家长和幼教机构。

  人教社学前教育编辑室第一时间与叶平枝取得联系,了解手册编写情况,并表示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主管社领导邹海燕了解到相关情况以后,给予充分支持和肯定,强调要把好内容关,尤其是防护内容的科学性;要体现特色,适合家长和幼儿阅读,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要充分发挥人教社品牌资源,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形式将资源提供给家长和孩子们。

  随后,学前教育编辑室协调相关部门争分夺秒,展开了一系列行动。

  与时间赛跑,在人教社公众号上率先发布防疫手册《守护孩子》。学前教育编辑室与人教社媒体宣传部合作,用最快速度发布内容,让公众第一时间获取幼儿的防疫知识。负责对内容进行审定的学前教育室编辑2月8日晚拿到书稿,短短两天内就对全部文稿反复审阅和修改。社媒体宣传部负责版面设计、公号发布的准备工作。2月11日,《守护孩子》内容主体在人教社公众号发布,包含疫情分析、心理建设、预防三要素、健康的一日生活、亲子游戏、守护生命六个部分,契合疫情期间家长最关注的方面。

  该手册发布后24小时内的阅读量超过10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了全文转发。此后,全国各地285家幼儿园、幼教机构转载此文,全网阅读量突破百万,成为疫情期间指导家长做好孩子防护、做好游戏陪伴的重要读物。

  调动各方力量,免费发布电子书,满足公众深度阅读需求。《守护孩子》相关内容在人教社公众号推出后,很多家长、教师随之提出深度阅读的需求。学前教育编辑室紧急和作者商议编写电子书,并迅速和人教数字公司合作,由数字公司制作、发布免费的公益电子书《守护孩子》。数字公司迅速部署,平台服务部的编辑们立刻行动。

  2月24日接到电子版书稿,学前教育编辑室党员带头、全体动员,迅速开展编辑加工和审稿工作;设计部负责设计;聚珍公司跟进排版制作。各相关部门和人员通力合作,3月11日顺利完成了所有编辑制作工作,3月15日电子书顺利上线。电子书设计精美、翻阅方便,增加了视频链接,使书中的活动和游戏得到更直观形象的体现,满足了家长和教师深度阅读的需求。截至目前,平台的阅读量已达到10万人次。

  增加教育内容,出版纸质书,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保健和教育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防疫期间幼儿的健康水平和家庭亲子陪伴的质量,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在继续加强防疫意识和防疫常识等内容的同时,专家团队增加更多健康生活习惯培养和亲子游戏的内容。比如,提供安排孩子的一日生活的具体策略,让孩子吃好、喝好、睡好;提供了大量亲子游戏,帮助家长丰富每日亲子互动的内容。游戏包含体育、美术、音乐、认知等不同类别,并附加二维码,直连游戏视频,方便家长使用。纸质书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目前已有多家幼教机构订购。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为该书作序,指出:“幼儿园开学在即,迫切需要相关的专业支持,相信该书也可以作为幼儿园及其他幼教机构的防疫参考。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继续为各位家长及各类幼儿教育机构做好新冠病毒防护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公众号、人教网全文发布、免费下载,到纸质书的出版,《守护孩子》出版过程中的纸数联动,彰显了人教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水准,既发挥了数字平台高效、快捷的特点,满足了疫情开始之初对防疫资源的需求,又发挥了人教社的专业优势,满足了家庭和幼教机构长远的教育需求。是纸数配合的成功尝试。

  通过资源的选择,通过手册中的内容,人教社也传达了学前家庭教育的重要理念: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蕴含在一日生活中,蕴含在父母和孩子的游戏互动中,蕴含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通过该书提供的方法,提升了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质量,提升了父母参与孩子教育的有效性,让教师和家长体会到:高质量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0年06月23日/记者 王东)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