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西北师大:“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时间:2018-10-31

  10月30日上午,“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顾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联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处长容宏主持开幕式。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王岳,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郑旺全,甘肃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杨坚和项目专家代表、民族地区学校教师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师生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田立新指出,“中华经典资源库”作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成果。“中华经典资源库”的建设初衷是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打造时代精品,让传承千年的古老文明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该工程将通过实践活动引领、基础资源保障、平台基地支撑和合作交流传播4个维度的11项任务全面展开。通过举办经典诵写讲大赛、名家进校园、中国诗词大会等打造品牌,通过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拓展平台,通过实施经典诵读师资“百千万”培训计划推动方案的实施,同时,还将通过港澳诵读展演、两岸学生夏令营、经典诵写讲海外巡展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

  黄强指出,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人教社继续秉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将五期项目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构想,本次选择在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举办五期成果发布会和“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让“资源库”的项目成果和专家学者,走进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学校,与师生一道,亲近经典、阅读经典、感受经典。

  “2017年甘肃省全面完成了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在全国率先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完成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项目27个县(区)汉语方言调查任务,创建国家级、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师范校2000多所,开展幼儿师资和农牧民培训,面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教下乡活动。”赵凯说,下一步,甘肃省将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现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3至6岁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前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实现全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国家要求。

  田澍表示,西北师大注重发挥语言文学、书法传媒艺术等学科专业的协同育人作用,推出了“文化名人进校园”“端午诗词朗诵会”“汉语普通话演讲比赛”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多次举办讲座或开展经典诗文的朗诵活动,在学经典、讲经典、诵经典、传经典的同时,有力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和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此次活动为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资源,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一定会发挥好主人翁精神,主动担当起文化传承主阵地作用,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为主渠道,倾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学习中华经典的热情和参与经典诵读的积极性,积极开展诵写讲师资队伍培养;不断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与海外交流合作,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孩子,是读着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长大的。”马建东说,读者出版集团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之间的合作模式,在当下、未来仍将是读者出版集团努力参加甘肃教育事业发展的最主要的方式,“我们也将用更加宽广的视野拓宽双方合作的领域,在数字出版等更具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下,深化双方合作,为教育事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由教育部统筹组织,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具体实施,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通过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大众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视频资源库,旨在展现中华经典的丰厚意蕴,为全社会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为中小学课堂教学服务、为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服务。截至目前,一至五期项目已建成约12000分钟视频资源,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以其权威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公益性得到教育和社会各届的广泛肯定。

  第五期项目建设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共完成2700分钟视频资源。五期主体内容聚焦“经史子集”中“集部”的中国古典文学领域,展现我国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透过这些名家名作,展现中华民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同时,五期项目还以双语形式呈现了彝族、壮族、满族传世佳作,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丰富文化特质。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而复杂,要使社会大众喜欢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在呈现上要做到深入浅出,深入是指将传统文化解读到位,需要扎实的学术研究作为基础,浅出是要使输出的内容简明通俗,在呈现方式上做到可视性强,使广大受众喜闻乐见。”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顾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联荣认为,该项目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还需要不断探讨,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使项目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与会嘉宾为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民族地区学校教师代表赠送了“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宣传片。朗诵艺术家、“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传媒学院学生现场朗诵了中华经典诗歌。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史忠平教授现场展示了书法创作。

  开幕式后,方明作了题为《传诵经典,声声不息》专题讲座,并和师生作了互动交流。

  为实现该项目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继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赠送,全部内容将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视频媒体播出,同时还将通过教育部官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人教网等公益性网站以及“中华经典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

  (西北师大/2018年10月30日)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