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文旅快报:“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时间:2018-10-31

  10月30日上午,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 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建东,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王岳,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郑旺全及甘肃省教育厅、人民教育出版社、西北师范大学、读者出版集团有关负责同志、项目专家代表、民族地区学校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师生、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指出,“中华经典资源库”作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核心内容,是语言文字工作系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该工程将通过实践活动引领、基础资源保障、平台基地支撑和合作交流传播4个维度的11项任务全面展开,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指出,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人教社继续秉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将五期项目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为响应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构想,本次选择在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举办五期成果发布会和活动启动仪式,让“资源库”的项目成果和专家学者,走进国内丝绸之路沿线学校,与师生一道,亲近经典、阅读经典、感受经典。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表示,省语委、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将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活动,以3-6岁学前儿童为目标人群,以“三区三州”为重点,通过“三纳入、一渗透”、“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方式,实现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3-6岁少数民族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前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实现全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国家要求。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表明学校将继承优良的艺术教育传统,以美术学博士点为基础,不断加强书法专业建设;把礼、乐、摄、制、书、说等“六艺”作为传媒学院立院之本,培养了一大批书法和传媒艺术人才。另外,学校也注重发挥语言文学、书法传媒艺术等学科专业的协同育人作用,通过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推出了“文化名人进校园”“端午诗词朗诵会”“汉语普通话演讲比赛”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先后邀请文学艺术、播音主持界的多位大师来校举办讲座或开展经典诗文的朗诵活动,在学经典、讲经典、诵经典、传经典的同时,有力的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和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建东讲话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 “传诵经典,声声不息”。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由教育部统筹组织,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具体实施,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通过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大众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视频资源库,旨在展现中华经典的丰厚意蕴,为全社会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为中小学课堂教学服务、为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服务。截至目前,一至五期项目已建成约12000分钟视频资源,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以其权威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公益性得到教育和社会各届的广泛肯定。

  第五期项目建设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共完成2700分钟视频资源。五期主体内容聚焦“经史子集”中“集部”的中国古典文学领域,展现我国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透过这些名家名作,展现中华民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同时,五期项目还以双语形式呈现了彝族、壮族、满族传世佳作,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丰富文化特质。

  为实现该项目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继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赠送,全部内容将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视频媒体播出,同时还将通过教育部官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人教网等公益性网站以及“中华经典中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

  (文旅快报/2018年10月30日)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