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文化陇原:经典再现!“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

时间:2018-10-31

  10月30日上午,“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由教育部统筹组织,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具体实施,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通过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大众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视频资源库,旨在展现中华经典,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小学课堂教学、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服务。


嘉宾向西北师大、甘肃民族地区学校代表赠送“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

  截至目前,一至五期项目已建成约12000分钟视频资源,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以其权威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公益性得到教育和社会各届的广泛肯定。

  记者了解到,第五期项目建设于2017年底启动,共完成2700分钟视频资源。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构想,选择在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举办五期成果发布会和“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让“资源库”的项目成果和专家学者走进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学校,与师生一道,亲近经典、阅读经典、感受经典。

  第五期内容主要聚焦“经史子集”中“集部”的中国古典文学领域,展现我国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透过这些名家名作,展现中华民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同时,五期项目还以双语形式呈现了彝族、壮族、满族传世佳作,突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元的文化特质。

  为实现该项目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继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赠送,全部内容将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视频媒体平台播出,同时还将通过教育部官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人教网等公益性网站以及“中华经典中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

  (文化陇原/2018年10月30日/文字来源:丝路明珠网 部分图片来源于西北师范大学)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