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新语文教材倡导“整本书阅读”成阅读与出版巨大利好

时间:2018-08-23

  新语文教材倡导的“整本书阅读”,在教育界引发阅读教育热潮,对全民阅读推广影响巨大,更可以说是出版业的巨大利好。

  8月18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第十二届 “人教杯”名著阅读专家研讨暨教学观摩大会,有2000名各地中学教师自发报名参加,报名人数为历年最多;而在4月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募令”,同样得到来自全国中学的积极相应。

  正如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在本次会议的致辞中所说的, 叶圣陶先生很早就提出“以读整本书为主”的观点,“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是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在致辞总中表示,名著阅读是让学生了解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应利用对学生阅读的影响力,一方面提升自身水平,另一方面帮助学生体悟如何阅读名著,建构起让名著真正抵达学生心灵的桥梁。

  新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在会上的发言“阅读教学的几个问题”,题目低调而干货满满,从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这样的三新解读,到对阅读的三个要求等等,为教师们的名著阅读教学探索提供了理论指导。

  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全国使用的新版统编初中语文教材对名著阅读课程化作了有益的探索,使名著阅读成为语文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由此产生了新语文教材“名著阅读课程化”的重大变革。所谓名著阅读课程化,就是要求在教学中将名著阅读作为语文课程的一部分,有规划,有指导,给时间,出成果,而不是仅仅是当作语文教育可有可无的点缀。

  总体来说,新语文教材构建了从教阅读到自主阅读再到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每个学期有两本必读名著及数本选读名著。为了配合这一语文教学的重大变化,为一线教师阅读教学提供抓手,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新语文教材投入使用的同时,结合名著阅读课的已有经验,编辑出版了“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其中既包括中华传统经典《西游记》《水浒传》,也有《猎人笔记》《泰戈尔诗选》这样的西方经典,还有《星星离我们有多远》《飞向太空港》这样的科普名作,并在书中给出了整本名著阅读规划、阅读建议、阅读策略等实操性内容,这套书在上市之后立即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认可,市场反响空前热烈。

  开幕式后举行了“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集活动”颁奖仪式,经过由资深教研员、中学优秀教师和教材编者组成的评审组评选,共有360件作品从1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人教杯”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于每年8月中旬召开。每次会议都有一个精心选择的主题,回应当年或近年语文教学的重要事件、思潮与走向,给广大中学语文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机遇和互相沟通的平台。会议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在全国中学语文教育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其中包括“教材主编与课文作家共谈名著阅读”“发布人教社名著阅读推广计划”“名著阅读说课与互动交流”“名著阅读教学课例观摩与交流”等内容。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浙江省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任学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大学一级教授、统编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卞毓麟,著名作家、浙江省小说创委会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科书《台阶》作者李森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教材中心主任郑汉阳,浙江省绍兴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吕华荣,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本华等。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