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十二届“人教杯”名著阅读专家研讨暨教学观摩大会在浙江举行

时间:2018-08-23

  中国教育新闻网绍兴8月18日讯(记者 张春铭) 今天,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 “人教杯”名著阅读专家研讨暨教学观摩大会在浙江绍兴开幕。来自全国近2000名专家、学者、中学语文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名著阅读教学专题研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大学一级教授、统编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卞毓麟,著名作家、浙江省小说创委会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科书《台阶》作者李森祥等专家给大会带来了精彩报告。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主任王主任代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指出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中学语文教学搭建交流平台,为增强学生名著阅读能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供有益的专业支持。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介绍了上虞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2000余年的建制历史孕育了人杰地灵的上虞,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等各位语文前辈也都曾经在上虞工作或生活。上虞愿与全国教育界同人一道,共同推进阅读教学深入开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浙江省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试点省份教研室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高考改革对中学语文教学带来的变革。他指出,面对考试和教学向个性化转变的现状,教师要及时适应变革,做好引导工作,创建完善学科教学体系,因地制宜地构建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推动新修订课程标准顺利实施,是浙江省也是全国中学教学的共同任务,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加强浙江省与全国各地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新一轮课程改革顺利实施。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表示,阅读是教育的核心,而名著阅读则是让学生了解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应利用对学生阅读的影响力,一方面提升自身水平,另一方面为学生的高质量阅读提供有效支持。本次会议的主题聚焦名著阅读,有助于让学生体悟如何阅读名著,帮助教师建构让名著真正抵达学生心灵的桥梁。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指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是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落实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叶圣陶先生很早就提出“以读整本书为主”的观点,本次会议也是对叶老思想的纪念和传承。新课改以来,很多教师在名著阅读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积累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先进经验。希望本次会议在为交流相关经验、提供展示平台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推动名著阅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开幕式后举行了“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集活动”颁奖仪式,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副主任朱于国介绍了相关评审情况。活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发起,于2018年4月20日面向全国中学生发布“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募令”,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到7月5日征集截止时,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余所学校、400余名教师提交的包括文本组、图片组、幻灯片组等三个组别在内的1000余件作品。经过由资深教研员、中学优秀教师和教材编者组成的评审组评选,共有360件作品获奖。与会领导专家为获特等奖的部分教师代表颁奖。

  “人教杯”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主办,于每年8月中旬召开。每次会议都有一个精心选择的主题,回应当年或近年语文教学的重要事件、思潮与走向,给广大中学语文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机遇和互相沟通的平台。会议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在全国中学语文教育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包括“教材主编与课文作家共谈名著阅读”“发布人教社名著阅读推广计划”“名著阅读说课与互动交流”“名著阅读教学课例观摩与交流”等内容。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08月18日/记者 张春铭)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