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   相关文章

人教社对口帮扶云南贫困县 五年捐资、引资超1500万

时间:2018-04-09

  中青在线北京4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和云南省宾川县五年对口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帮扶情况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对今后的重点援助项目达成了意向。

  据了解,人教社和宾川县的对口帮扶是教育部滇西定点扶贫整体部署的一部分。人教社社长黄强介绍,人教社的帮扶原则是“智扶为主,物援为辅”,五年来前后向宾川县捐资、引资超1500万,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智力扶贫项目,重点致力于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培养,先后策划教育名家讲坛13次,组织20多场高级别的教师培训,选拔资助100多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外出跟班学习,协调了121名宾川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政策福利等。

  引人注意的是,人教社几任挂职干部在宾川县中小学率先推行系列教育改革实验,如“清零计划”,着眼于西部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的因专业师资匮乏无法开设英语、音乐、美术等薄弱学科的问题,依托数字校园、数字教材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培养了一定学历水平的非专业教师进行“代偿式”教学。目前,在挂职干部和当地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宾川超过60%的农村小学已经成功开设了英语课,正在探索音乐、美术等课程的解决方案。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第五批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郭春鸣表示,人教社和宾川县这样“点对点”做五年帮扶中的经验总结很及时,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今年宾川县等一批贫困县很可能将完成“脱贫摘帽”,进入后脱贫时代,需要一个很好的梳理,把成果变成整装再出发的财富。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