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力保“课前到书”,人教人逆“疫”前行

时间:2020-02-26

  岁末年初,每当孩子们欢度假期、喜迎春节的时候,原本是人教社与各地出版集团的合作者们抓紧印制、供应中小学教材,全力保障春季开学“课前到书”的忙碌时节。2020年1月11日,人教社在放假前最后一次党委会、社务会上专门安排议题,听取了春季教材和配套出版物修订、送审、发稿、付印的情况汇报,就保障2020年春季教材“课前到书”的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1月下旬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无疑极大影响了这项工作的正常节奏。防控压力持续,各地开学日期不确定,全国复工复产进度不一……这些都为春季“课前到书”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作为一项出版行业持续多年的政治任务,无论如何不容有失。对此,人教社积极应变,携手各地合作伙伴迎难而上,抗疫前行,迅速地推进相关工作。

  1月26日,正月初二,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即指示有关部门要抓紧了解全国各地教材印制和发行的进展情况。2月5日,人教社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课前到书”工作,梳理、汇总了印制和发行单位目前存在的困难。2月10日,黄强社长再次主持召开“课前到书”专题会议,人教社总编辑郭戈等社领导参加,要求相关部门、上下游环节密切配合、相互补台,做好特殊时期的各项预案,尽最大努力确保“课前到书”。在此期间,人教社还主动向教育部、财政部和中宣部有关领导汇报了疫情影响下教材图书印制、发行存在的困难,希望能为教材印制和发运企业的复工提供帮助,努力为“课前到书”争取积极有利的政策支持。

  还没有到“破五”,人教社大楼内就开始出现忙碌的身影。人教社思想政治编辑室、历史室、英语室、教学资源室等部门的一些编辑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与校对科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编辑、审稿和校对进度,给后续流程尽可能多留些时间,总编室也派出骨干力量进行统一协调。设计部、出版部和聚珍公司加班完成了春节放假前刚发稿的部分品种的设计和排版工作。出版部、物资部根据企业复工情况和产品印制特性,紧急调整业务安排,高效调配有限资源,加速生产。

  每年人教社教材印供的主要部分是委托各省出版集团代理印制的租型品种,印数高达数亿册,这也是保障全国范围内“课前到书”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10日,人教社指示教材事业部向各省代理单位发函,明确要求尽快制定教材生产印制方案、物流配送预案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预案等,积极配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教材配送到校,发至学生手中。为把相关工作做细做扎实,人教社反复与各省代理单位沟通,提醒其在保证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从物流周转到存储杀菌,从复工安排到人员消毒,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周密细致、稳扎稳打、全力推进。

  各省的合作代理单位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四川新华文轩用官方微信给广大员工打气:“问题来了就一个一个解决,压力来了就一层一层突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的教材发行任务,甘肃省新华书店组建了教材发运党员突击队,发运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大大缩短发运周期,同时对每辆车、每位司机和每一包书进行严格消毒,确保学生用书安全;吉林省制定教材发运工作应急预案,由物流中心及时了解掌控各地区高速公路管制、入城限制,制定不同的应急发运计划,组织好运输车辆,确保发运工作顺利进行;新疆对教材实现预先签收制度,尽量减少职工与外人接触,对承运司机测量体温,对车辆消毒,与各地交通部门联系,帮助协调教材运输的绿色通道;宁夏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引发感染风险,停止雇用临时装卸工,发动自治区新华书店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教材的装卸,加班整整两天提前完成装运;江苏省各地积极与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沟通协调,获取运输车辆出入许可证,有的还积极对接地方防疫主管部门和交警部门,镇江市新华书店得到警车护送,将总部送书车辆顺利护送至书店仓库……

  与此同时,在北京丰台区的仓储、库房区里,作为储运企业的科发公司也率先打破了这里多日的宁静,恢复了生产。作为人教教材中心的下属企业,它担负着人教社自印教材、教辅的储运任务。1月21日下午,黄强社长、谭钢副社长与教材中心负责人到科发公司调研春季教材图书发运工作,就有关事项做了安排。疫情暴发后,一些原本中标的承运企业大多推迟复工,导致库房中已经备好的教材、教参等货物大量积压,无法及时运出。教材事业部经过多方调研、测算,形成疫情期间教材发行工作预案,经社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采取择优遴选快递公司发运的方式,不惜以较高的经济代价确保“课前到书”。自2月11日起,科发公司恢复生产,员工分批上岗,轮班用餐,奋战不息。2月14日,第一辆满载人教版图书的中通快递厢式货车驶出厂区,车身横幅上写着“教材人团结一心抗疫情,全力以赴保障课前到书”。截至2月18日,通过各种物流渠道共发出教材图书及音像制品近3万件,极大缓解了“课前到书”的压力。

  外地的好消息也像定心丸一般接踵而至。贵州省春季教材发货率达93%,全部教材在2月24日前送达;河南省教材到货率超过99%,到货教材已经全部发放到全省各级新华书店,随时可送达各校;四川新华文轩的教材发货率为99%,随时可按学校开学时间和学校要求送书;江苏的春季教材已经全部送达各市县新华书店;福建收货数量达到100%,大部分已经到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有人教社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有全国教材人的风雨同舟和齐心协力,“课前到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当疫情过去,春暖花开,孩子们重新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捧着无数人逆“疫”前行接力奉献的崭新课本,一定会感受到这是一种别样的“书香”。

人教社员工全力保障课前到书

四川绵阳平武送书到校

送书到校、到点

新华文轩富顺分公司员工正在对包件进行消毒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