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参与主办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9-12-26

  12月19日至20日,统编三科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学术研讨基地”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召开。研讨会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朝阳区教研中心和陈经纶中学共同承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专业支持。这是统编三科教材2019年秋季学期在全国全部启用后的首次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活动。教育部教材局、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统编三科教材主编、课标组专家,以及来自17个省市100多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和近百名骨干教师参与做课、论坛发言、课堂点评及互动研讨。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1500多名高中、初中和小学三科学科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专家、教师们针对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三科教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策略进行研讨交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贯通起来,形成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代表主办方向大会致开幕辞。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志辉主持开幕式。随后,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主持下,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先后为大会作了题为《用好三科教材,培育时代新人》《三科教材,是事关未来的大事》的专题报告。报告站在国家战略的视角,将宏观政策与教育现实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了与会者用好教材、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

  在统编三科教材小、初、高一体化课堂教学实践研讨会部分,教师们围绕如何实施人才培养一体化做了探讨研究课。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8名教师生动地展示了在教学一线中基于学段、超越学段,实施集中备课、开展整体育人的教育实践。

  在三科统编教材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论坛部分,以学科为单位,统编教材主编和核心编写者分别做主旨报告,阐述统编三科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体系框架和实施建议;12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从不同角度分享统编三科教材的教育理念,展示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全国各地小、初、高教师们更加清楚了统编三科的教材内容及教材编写者的意图,让教师对新教材使用有了更好的把握;对课堂设计有了更新的思路,进一步促进了教师教学发展和学校学科发展。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