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2019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中小学校长研修培训班”在人教社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30

  7月8日至22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司主办的“2019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中小学校长研修培训班”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成功举办。来自西双版纳州各地的99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围绕“校长领导力提升促进学校持续优质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研修培训。


第一期研修培训班开班式

  本次培训分为两期,每期约50名学员。7月8日上午,针对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的第一期培训班开班。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葛维威、双语处处长李彬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社党委书记兼社长黄强、副总编辑郑旺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教体局局长陶红荣等出席开班式。黄强社长介绍了人教社近年来在教育脱贫攻坚中做的工作,表达了人教社一直以来对民族教育的关注与支持。陶红荣局长致谢并要求学员们认真参训,勤学勤思勤记,确保取得实效。葛维威副司长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从“转角色、学经验、找差距、守纪律”四方面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随后,葛司长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坚持正确方向,提升少数民族教育质量》的专题报告。


第二期研修培训班开班式

  7月15日,针对中学校长的第二期培训班如期开班。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副总编辑郑旺全以及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双语处处长李彬等出席开班式。郭戈总编辑致辞并做了题为《我国统编教材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经验》的专题报告。


葛维威副司长作报告


黄强社长致辞


郭戈总编辑作报告

  此次培训邀请了多名专家现场授课及指导。学员们聆听了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史家小学、北京和平里第一小学、北京101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建平中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网络与数据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共13位专家的报告。研修课程既广博又精专,既有《办好教育,做好教师》《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及课程改革的政策》《学校机制改革与管理创新》《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解构与建构》等高屋建瓴的政策解读与分析,也有《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舆情引导》《学校信息化应用的教学视角与需求展望》《学校文化建设及校长特色管理经验分享》《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建设》等优质理念和经验的传导与分享。这些视角新颖、内容扎实、讲授精彩的报告为学员提供了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也开启了大家思想碰撞、见解交流的窗口。研修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北京宋庄中心小学、北京白家庄小学实地观摩考察,参观学校文化建设成果,与校长和骨干教师座谈交流,畅谈管理经验和思考。同时,学员们也利用午休时间,参观人教社社史馆、百年教科书陈列馆、图书馆、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对人教社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


观摩参观

  除了专家阵容强大外,此次培训还采用“研训一体”的形式,即专家讲授的同时,侧重学员的参与实践。每个专家讲座结束后,都专门设计一个互动评析的环节,供大家交流与探讨。通过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的活动,做到研培结合,以研促教。学员们结合各自地区和学校的情况进行反思与探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和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历史重任。通过为期两周的专题共学,学员们在民族教育发展、学校建设与管理、教师队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丰硕收获。


工作人员在研修培训班服务

  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3月,人教社汉语编辑室和媒体宣传部曾跟随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赴西双版纳实地调研,在反复沟通中确认当地教体局的要求和学员们的需求,充分发挥人教社在课程研究、资源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主动做好各项服务。


结业式颁发证书


第一期研修培训班合影


第二期研修培训班合影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