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三科教材发行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7-04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特教教材及人教版配套多媒体资源市场工作,2019年6月27—29日,以“服务教育守初心,传承文化担使命”为主题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新华书店教材发行工作推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宋凌云、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杨刚、浙江省教育厅教材处处长朱鸿飞、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兼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华书店的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为了适应新时代高考改革、课程改革、教材改革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全国教材出版发行人必须认清新时代教材出版发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要学习先进省份的典型经验,把做好三科教材出版发行工作当做教材出版的头等大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取向,真正把教材出版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宋凌云在会上作教材工作政策形势的报告,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和2019年3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材建设极其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专门强调要重视教材建设,教材建设要做到一个坚持、五个体现。指出我们教材人必须紧紧围绕总书记对教材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出版工作上不断提高认识,明确出版发行主体责任,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跟踪教材使用情况,严格把握配套教辅内容质量、编写质量、印制质量,确保2019学年义教统编三科教材全覆盖、高中统编教材试用,确保教材工作质量效益,确保教材出版“课前到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杨刚回顾了人教社近70年来中小学教材编辑出版工作走过的历程,强调了人教社在教材出版事业中担负的作用和责任,指出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是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思想于一体的全新统编教材,体现了国家意志。教材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满足老师和学生新时代的要求。人教社希望能够继续与各省出版单位、发行单位强强联合,共创教材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为落实中央精神、教育部部署,就如何宣传、使用好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扎实做好教材配套教辅编写出版工作,确保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和教育部教材局领导、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负责人、部分骨干教研员学校校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关工作人员等进行了教材编写出版发行工作座谈与交流。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