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捐赠“梁衡图书馆”并参加《晋祠》碑刻揭幕仪式

时间:2019-06-03

  5月27日,以著名作家梁衡命名的“梁衡图书馆”在太原市十二中正式揭牌。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应邀出席,并代表人教社向图书馆捐赠了入选梁衡作品的历年人教版教材,根据本社收藏资源复制的清末、民国和建国后经典语文教材,以及优质人教版图书300多册。随后,黄强社长还参加了在太原晋祠博物馆举行的《晋祠》碑刻揭幕仪式。

  梁衡是著名散文家、学者、新闻理论家、政论家和科普作家。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人教版中小学教材顾问。他的作品《晋祠》《夏感》《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壶口瀑布》等耳熟能详的文章,多次选编在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在中小学生中有着广泛和长久的影响力。黄强表示,梁衡先生与人教社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他的作品长期以来是人教版语文教材的“常客”,九卷本的《梁衡文集》也是人教社首次出版当代作家的文集,双方未来一定会携手为广大读者奉献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27日下午,《晋祠》碑刻在晋祠公园揭幕。“晋祠之美,在山美、树美、水美……”这是梁衡1982年创作并发表的《晋祠》一文,当年即被收录在人教版初中语文课本中。此文一直沿用了三十多年,影响了几代中小学生,不仅给大家留下了关于晋祠的美丽回忆,更是让很多人循着梁衡先生的笔迹找到了晋祠,并按照文中描写的内容欣赏晋祠。为了让晋祠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太原市文物局刻碑形成影壁墙,永久陈立于晋祠公园内,打造成精品景观,供后人观赏品读。黄强出席了仪式并为碑刻揭幕。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