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王策三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

暨《恢复全面发展教育权威──王策三新世纪教育文存》首发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9-01-09

  2019年1月5日,王策三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暨《恢复全面发展教育权威──王策三新世纪教育文存》首发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王策三先生生前的同事、学生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等13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同缅怀和追思新中国教学论学科重要奠基人、著名教育理论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学术顾问王策三先生,同时对王策三先生教育思想开展了研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承办。

  首发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详细介绍了王策三先生的生平。他认为,王策三先生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上敬业奉献,关爱学生,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作为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教育理论家,王策三先生一直追求教育学的科学化和提升教育学科的理论水平,自觉坚持和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实践观来分析、研究教育教学问题,殚精竭虑地探索中国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科学原理和实践原则。他潜心研究教育基本理论,对马克思个人全面发展学说、基础教育改革论、现代教育论、教育主体哲学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诸多原创性观点,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郭戈研究员致辞并介绍《恢复全面发展教育权威——王策三新世纪教育文存》编辑出版情况。他指出,王策三先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最资深的功勋作者之一,对人教版高师教材和教育学术著作的编辑出版工作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王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恢复全面发展教育权威——王策三新世纪教育文存》一书,以表达对王先生的崇高敬意。该书集中收录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王策三先生围绕我国教育理论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重大问题所撰写的长篇论文,由先生生前亲自编定。在书中,王先生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深邃的眼光,对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理论剖析和审视,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及建议。最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赠送了新书并举行了新书揭幕仪式。

  首发式后,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对王策三先生学术风范和教育教学思想理论的再认识,对先生的治学之道、育人之道和做人之道等进行了回顾,追忆了先生从教六十五年来执着追求真理,用心关怀学生,谦逊低调做人的珍贵片段,并对先生的治学、教学及为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深切表达了对先生的追思和缅怀之情。研讨环节分别由郭华、丛立新、王本陆教授主持。会上,裴娣娜教授作了题为《主体教育与中国教学论的重建——对王策三先生教育思想的再认识》的主旨发言,从“率先在高师单独开设教学论专业课:《教学论稿》的问世”“寻求教学论重建的理论基础:《教学认识论》的创生”“寻求教学论重建的实践基础:主体教育与学生主体性发展教育实验”“王策三先生对中国教学论重建的重要贡献”等方面对王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总结和阐发。之后石鸥、侯怀银、石中英、檀传宝、刘立德、蒋凯、孙振东、杨建华、吴明海、郑新蓉、陈晓端、徐继存、陈佑清、李如密、温恒福、张广君、颜晓华、纪德奎、李泽林、蒋建华、李松林、冯加根、张熙、潘新民等专家学者先后从不同的视角,结合大量事实,发表了自己对王策三先生教育思想的认识。大家认为,这次活动是对王策三先生教育学术思想进行系统研究的一个起点,今后要进一步传承和传播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和学术财富,为推动教学论学科发展、中国特色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和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