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成功召开

时间:2018-04-02

  3月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新品发布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这是教育出版界贯彻落实党的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面向未来、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共谋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教材中心负责人、人教社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媒体共160余人参会。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现场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达德、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分别致辞。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王志刚副社长主持会议

  会上,蒋达德董事长表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十分重视数字教育出版工作,多年来和人教社合作,已实现人教数字资源对福建省80个区县中51个区县不同程度的覆盖,形成了“纸数联动,服务大局”的战略态势。

蒋达德董事长致辞

  韦志榕总编辑从党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战略高度分析了教育信息化推进的形势和要求,从教育数字出版工作层面进行了聚焦解读,明确了人教社在教育数字出版的定位和责任担当。她还就新时代人教社和各出版集团共同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提出了几点务实建议:第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出版行业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应该对新兴技术的发展更加关注和重视,要更加深入地研究和实践如何更好地把新技术为我所用。第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即将启动,面对新挑战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一线师生的实际需求,研发更加符合教育和教学规律的数字教育产品和服务;深入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新模式,以实现信息化的转段升级,满足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第三,人教社在会上发布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是人教社用实际行动践行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的最新成果。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多所学校的大力支持,热切希望各出版单位共同探讨合作模式,进行应用推广,促进数字产品的落地应用,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贡献新的力量。

韦志榕总编辑致辞

  随后,大会进行了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新产品发布,会场全体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此次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的发布,也标志着人教社全力打造的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正在日趋完善,为基础教育开展信息化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领导、嘉宾见证新品成功发布

  人教社研发的第三代数字教材是面向中小学师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

  它不仅继承了纸质教材的基础性和逻辑性,同时还具有富媒体性、交互性、关联性、个性化和智能化等特点,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满足信息化教学的应用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均衡发展。与会者普遍认为,数字教材是信息化环境下核心的、基础性的教学资源和应用,在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发挥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教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介绍产品

  下午,大会对2017年人教数字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表彰了在数字出版业务拓展、协作进取和业绩成长突出的各地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

颁奖现场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两场研讨活动,与会领导嘉宾主要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战略研讨现场

业务研讨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人教社近年来数字业务的发展富有成效,数字化战略布局清晰,此次会议发布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让各省出版集团对未来和人教社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期待与人教社深入沟通,加深合作力度,拓展合作模式,共同积极向教育服务提供商转型,为一线师生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资源、更好的培训和服务。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愿与人教社携手推动数字出版相关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和数字版权保护等问题,为促进教育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尝试与探索,除在全力打造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外,人教数字公司还持续做好人教网、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等平台服务,并不断拓展人教口语App、人教点读App、标日电子书App等移动学习产品,多年来已在各类国家级评选中屡创佳绩。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合影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