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人民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大、重点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23-07-31

  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出版改革创新,助力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推进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现发布《人民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大、重点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详见附件),并就做好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题要求

  重大课题以《课题指南》为准,申请人不得更改研究题目。重大课题研究内容应具有较强创新性,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及实践价值。

  重点课题应契合《课题指南》中“重点课题研究方向”,申请人可自行设计课题名称。重点课题的研究内容应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

  二、资助标准

  为保障课题研究顺利推进,人民教育出版社对立项课题给予经费资助。资助标准:重大课题最高提供50万元,重点课题最高提供30万元。申请人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申请人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权。

  (二)一般应具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如不具备,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

  (三)自身研究能力突出,并具有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四)申请人当年只能申请一项课题,且课题在研期间不得作为负责人继续申请人民教育出版社课题;不得将已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及省级规划立项的选题重复申报人民教育出版社课题。

  (五)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作为申请人,具备申请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可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

  四、研究时限

  重大课题3至5年完成,重点课题1至3年完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

  五、成果基本要求

  重大课题:1份结题报告,1项25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3项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SSCI、A&HCI等国际索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或著作)。

  重点课题:1份结题报告,1项20万字以上的学术专著或编著,3项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SSCI、A&HCI等国际索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或著作)。

  六、申请要求

  本年度课题申请采取网上申请与文本寄送相结合方式进行。

  (一)网上申请。“人民教育出版社课题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中的“课题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申报办法和流程参见平台说明。

  申请人可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重大、重点课题申请平台(https://t.pep.com.cn/kcskt),下载课题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平台申报系统将于2023年8月5日零时至9月15日24时上线开放,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

  申请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加盖单位公章的课题申请书全文扫描在一个文档中,跟word版本的论证活页一起提交到平台上。

  (二)文本寄送。未参加网上申请的课题不得进行文本寄送。课题文本寄送时间从2023年8月5日起至9月22日止,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七、寄送材料要求

  (一)申请人民教育出版社重大、重点课题需寄送加盖公章的纸质课题申请书原件1份,复印件3份,采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

  (二)材料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7号院1号楼人民教育出版社科研部,邮编:100081。

  课题申报咨询电话:

  李老师  010-58758389 

  韦老师  010-58758571

  平台系统及技术问题咨询电话:

  岳老师  010-58758430 

  附件:人民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大、重点课题指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3年7月31日

  附件:

人民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大、重点课题指南

重大课题

新时代“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精品教材体系研究

教育出版服务“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研究

重点课题选题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研究

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各学科教材改革创新研究

中小学教材插图研究

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主题教育进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

基础教育数字教材教学应用实证研究

基础教育高质量教材出版流程管控与保障机制研究

教材质量评价与使用效果监测研究

新时代主题出版物策划及规划研究

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研究

少儿读物分级分类研究

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中小学研学课程建构及实施研究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