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程·教材·教法>>学术纵横

推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 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

──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综述

本刊记者 刘启迪    2018-01-03

  中图分类号:G423.07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0-0186(2018)01-0142-02

  为了探讨我国基础教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地问题,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 《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和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厦门第一中学、厦门实验小学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协办的“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于2017年11月17—19日在厦门市成功举办。人教社党委书记郭戈,总编辑助理赵占良、张廷凯,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厦门市教科院院长林伟庆,厦门第一中学校长周君力,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郭戈、郭献文、林伟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赵占良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高师院校的师生、教育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共10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的活动。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郭戈做了大会总结。田保华、张廷凯主持大会报告。

  一、大会报告:强调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要结合实际与落到实处

  本届论坛邀请邱学华、林伟庆、余文森、窦桂梅、程红兵五位专家先后在大会上做报告。

  邱学华做了《中国基础教育的理论缺失与对策》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已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国内之所以有人不断叫骂中国教育,其原因主要是教育理论的缺失。他认为,不能用西方教育理论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教育问题,不能用西方教育理论来否定中华教育的优良传统。今天的中国人应该从盲目自卑中醒来,中国教育理论人士要从崇拜西方教育理论中“走出来”,引导广大教师走自己的路,在国际教育界中发出中国声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包括中国教育理论界的觉醒。

  林庆伟做了《“多元适宜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下期)。余文森做了《论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机制》的报告(具体内容详见本期)。

  窦桂梅做了《成志教育照耀一生》的报告。她认为,“成志教育”就其理念而言,始终聚焦清华附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契合清华附小与祖国命运血脉相连的历史传统,符合清华人“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的担当,同时为清华附小新百年的发展找到了方向。“成志教育”注重三个引领:价值观的引领;课程整合的引领;公益服务的引领。

  程红兵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课程改革》的报告(具体内容详见本期)。

 

  请购买期刊阅读完整文章

上一篇:翻转课堂:教学范式的“转型”还是“教学本义”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