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精彩推荐>>《课程·教材·教法》精彩推荐

课程透镜:问题透视与价值透射

成尚荣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南京210013    2017-12-11

  摘要:课程透镜是一种文化隐喻,具有反射性、透射性和校正性,给我们以观察世界的视角和思想方法。它首先透射出精神、思想的价值,帮助我们进行价值澄清、道德判断,在挑战性思维和审美价值追求中滋养心灵,走向崇高境界。课程透镜也让我们对课程的工具属性进行重新思考、重新认定,并发现课程的工具价值。但课程的工具属性和工具价值具有崇高性和神圣性,让学生成为使用工具、创造工具的主人,用工具撬动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来看,教师也是一面透镜,照亮学生,让学生去开发课程的价值。所有这一切,都可以透视课改中的问题,并进行调整和改进。

  关键词:透镜;透射;课程;工具

 

  请购买期刊阅读完整文章

上一篇:我们从教育家那里学习什么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