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教期刊动态

第八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2018-12-27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探索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教学的发展道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主办,《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和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浙江省宁波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协办的第八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于2018年11月23—25日在宁波市成功举办。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力鸣,宁波大学党委委员汪浩瀚,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贺国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宣小红,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郭戈、杨银付、张力鸣、汪浩瀚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论坛开幕式由张廷凯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校长、教研员、高等院校师生以及教育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共11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的活动。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40年课程教材教学之发展”。杨银付、任学宝、邵迎春、李希贵、崔允漷、刘电芝、郑东辉先后在大会上作报告。大会报告由田保华、张廷凯主持。另有数十位专家在四个分论坛上分别就“小学课程教材教学变革”“中学课程教材教学变革”“课程与教学论发展”“数字资源开发与教师教学发展”作了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研讨了九项议题:新时代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教育学学科体系、课程论学科体系、教学论学科体系及话语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研究;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写与使用研究;我国中小学各科课程教材建设与学科课堂教学变革研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与教材编写研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中小学数字资源、数字教材与数字化教学研究;校本课程深度开发与实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回顾与展望。《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编辑主持了四个分论坛。论坛期间,宁波市鄞州区堇山小学、宁波市兴宁中学、宁波中学以及宁波市李惠利中学还提供了七节教学观摩课,观摩课内容涉及小学的数学、英语,初中的语文、数学,高中的语文、数学、地理学科。论坛期间,人教社报刊社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还共同开设了期刊工作坊,编者与作者之间就期刊选题、审稿流程以及编辑刊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人教社报刊社社长王维花主持了工作坊。  

  

  闭幕式上,张廷凯作了大会总结。

  本届论坛创历届论坛报名人数和论文提交篇数之最,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下一篇: “第四期教科研与写作高级研修班”在贵阳市成功举办 上一篇:喜讯:《中国教育科学》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