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刊社动态

“第三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8-06-08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广州千墨国学教育研究院承办,山东省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第三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于2018年7月12—15日在山东省曲阜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培训。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社长王维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教科院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耿成义,山东省济宁市教科院副院长祝成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华经典资源库》国学名家张荣明教授为大会带来《墨家、法家及儒家》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姚喜双给老师们带来《朗读艺术》;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编写组成员朱于国为老师们解析《统编语文教科书中的国学》。

  继首期名家国学通识培训及第二期诗教与教诗专题培训之后,本期研修主题为“国学教育课程化的多元教学实践”。研修课程分别以“经典教学工作坊”“课本教学工作坊”“戏剧化教学工作坊”的形式分三个会场同时开展。北京社科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国学研究室主任、教授刘伟见,通过对《学记》的解析,给老师们深入浅出地演绎了如何将国学经典教授给学生;江苏省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著名阅读推广人徐杰,带领老师们共同备课语文课程《两小儿辩日》,通过全程的学习、推进与实践,老师们对课本教学有了全新的体验与提升;Artogether(艺汇)教育艺术中心创始人,国际戏剧教育大会著名导师苏毅,通过传统文化的戏剧化教学,让老师们进入崭新的教学体验,学习到融合多学科、多领域的传统文化综合教学方式,充分体会到将如何让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次培训各地优秀教师还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教学观摩课,白皛老师的《声律启蒙》,梁承穗老师的《快乐学习小古文》,胡在军老师的《<弟子规>——善行天下》,陈曦老师的《<论语>四则——诚信为本》,刘叶翎老师的《汉字里的国学——节》,周晓云老师的 《芙蓉楼送辛渐》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最后,与会老师在杏坛中学礼堂参加了闭幕式,王维花社长对此次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王社长用“五个最”来概括这次盛会:参会人数最多、会场最多、形式最多、内容最多、学员参与度最多。随后王社长为观摩课的授课老师颁发了证书,参会的老师代表也上台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言。老师们满怀希望二来,满载收获而归!

下一篇: 《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教材教学》入选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上一篇: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厦门市成功举办
人教社报刊社